close

終於收到七月份考試成績單😎 在天上飛太久 腦袋都快要僵化不能動了

真的感謝老天爺的眷顧!!(請受我一拜)🙏

雖然只是低空飛過 還是趕快來還願一下 分享我的考試準備歷程吧

希望能幫助也要準備考試的朋友們 建立信心!!

 

原本是打算報考明年師資認證考試

畢竟當我覺悟到 要好好認真唸書不要在玩樂的時候 已是今年三月初(話說考試好像是今年七月底😏)

今年考試本來想著當砲灰的心情去體驗看看 

但是當看到我的1700大洋(五科考試)報名費交出去的時候  突然覺悟到報名費省下來我可以吃多少好吃的珍珠奶茶搭配雞排~~

打死開始進入閉關模式 阿娘喂~ 明年的1700塊老娘要省下來吃雞排加珍奶🍖

 

茱莉不專業背景 —— 如果你的背景條件跟茱莉很像,也許我的準備方式可以讓你參考看看唷

1. 教育系畢業 地理輔系 

2. 未修過華語師資課程,亦無華語師資教學經驗

3. 非全職考生,準備的同時還要上班 對抗時差

4. 英文程度中間 在能溝通階段 但並非高級專業 (上班的時候需要用到英文溝通

 

華語師資考試日程

四月底:考試簡章免費網路下載,紙本發售

五月底:網路報名繳費

七月底:考試分兩天(day1筆試,day2口試)

九月底:寄發成績單

 

每年的時間不盡相同,建議大家隨時可以關注教育部網站

點我進入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網站

 

華語師資考試科目

國文 (筆試)

漢語語言學  (筆試)

華語文教學  (筆試)

華人社會與文化  (筆試)

華語口語與表達  (口試)

 

 

 

考試準備方式基本上我看的東西都是針對本次考試,若是要考研究所或是華語教學現場精進,感覺會有更適合的書單

1. 考古題做到爛掉,研究透徹每一個不懂的地方

A)在我開始準備考試之前,我先下載最近一年度的考試題目來寫。根據寫題的手感,以及考試成績,來決定接下來幾個月各科考試分配的唸書時間。

B)每一個選擇題的選項及內容,只要不熟悉就要查出相關背景。沒準下次考試就是考另外一個選項的答案。

C)歷屆考試題目必定要做到爛掉,做完題目之後就會發現,教授出題有一定的偏愛主題

 

 

2. 選擇主要科目書單,以此為主軸向外拓展研讀範圍

非常推薦《僑委會 中華函授學校遠距學習網》,裏頭有針對華語教師科目的函授課程,每一個科目都有專業的研究所講師設計的講義。重點是,這個網站是免費的呀!!只要註冊便可以直接線上上課,若是上班時間固定,還可以選擇視訊教學!

尤其以下三個科目,我是直接把僑委會的講義吃到連骨頭都不剩

☆漢語語言學:函授課程中每一段影片教學以及範例,搭配網站中附上的講義,便很足夠。遇到不懂觀念,直接上網google。由於這科是我完全沒有念過的科目,所以相對之下我花了最多時間在他身上。

☆華語文教學:各種教學法配上哪些理論必須背到滾瓜爛熟,做過考古題之後就會知道最常作為題目的教學法有哪幾種。之前有考過教師甄試以及研究所的關係,答題時候我還會加入其他教育心理學及課程教學的理論,去豐富我的非選答案。

☆華人社會與文化:基本上只要把講義下載下來,並且狂讀即可,教學影片可以直接略過(小聲)。但是必須老實說,我覺得這個科目光讀講義是不夠的,考試內容涉略範圍極廣,基本上中華文化實在太過博大精深,建議本科準備的時候搭配考古題,遇到不會的常識題,立刻寫進筆記裡。不管怎麼唸都會唸不完!

 

另外針對國文部分我沒有花很多時間特地去念,只要我唸書中間累時候,當作調劑身心的舒緩

☆國文:我的書單就是高中學測及指考的講義,老實說這樣就有點多到念不完了。

龍騰速讀高手國文

搶救國文大作戰

中山女高老師自編國文薈萃講義

 

3. 系統整理筆記 

A)整理筆記我喜歡用表格的方式方便我記憶。

B)同時我也喜歡一邊整理筆記,一邊猜測教授會如何出非選題的題目,來練習考試時候應該要怎樣列點答題

 

 

考試做題技巧

1. 選擇題

A)語言學遇到需要分辨唇形發音的題目,可以偷偷地動動嘴,想像如何發音來作答。

B)利用刪去法、歸納法等經驗法則來選擇答案

C)妥善分配作答時間考試前先安排好要花多少時間在選擇題,多少時間在非選題上。遇到不會題目先趕快跳過,寫不完交白卷是最嘔的!

 

2. 申論及問答題

A)平時就要練習手寫速度與漂亮的筆跡

B)孔子的幾段經典子曰可以背下來,寫申論題的時候可以拿來引述一下

C)列點回答,小標題裡要含重點

 

3. 口試-華語口語表達

A)歷屆題目都拿來練習一下,自己在家裡要練習在時間內念完題目

B)遇到不會的字立刻上教育部國語辭典查清楚。我發現他們超愛考崖和涯這兩個字。

 

 

總之,這是茱莉這次考試超級不專業心得分享。

其實我的成績也是低空飛過 哈哈哈 非常歡迎各位師資朋友與我分享教學經驗和專業知識

現在的我也只是個初學者,還需要學習的地方還有好多好多!

 

基本上我覺得華語教學真的很不簡單,深深佩服在現場工作的各位前輩們!

各位準備的朋友們加油!!!!💪💪💪

 

BTW提醒大家考試前記得準備好有效期限內的外語證書,考過之後才可以申請證書核發唷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